Posts
archives

Comments
4444

» » » 【資安新知】USB隨身碟應注意資料保全事項

By: ISCB Posted date: 中午12:02:00 Comments: 0

因資訊技術進步、使用輕巧和價格下跌, USB 隨身碟幾乎已經是人手一個,再加上容量與傳輸速度不斷大幅提升,使其應用層面日趨寬廣。但在大量使用此種便利產品時,您是否也相對留意到一些資料安全性的問題?以下提供幾點在使用上值得注意的事項和大家分享。
隨身碟的結構
因隨身碟採用Flash記憶體作為儲存媒體,故隨身碟輕、薄、短、小且耐震(相對於傳統的硬式磁碟),但因Flash記憶體是由半導體所構成,且需靠電源驅動,如果電壓不穩定或是突然電源中斷,可能造成儲存資料錯亂甚至記憶體損毀,最常見的情況就是未先停止該裝置就直接拔離電腦;正確作法是先以滑鼠左鍵點選桌面右下方隨插即用裝置圖示「安全地移除USB Mass Storage Device」,等到出現「可以放心移除硬體」的訊息出現時,再將隨身碟拔離電腦。

資料保全
參加各式會議時,常看到聽眾拿著隨身碟請講師複製會議相關檔案。但在講師複製的同時,您的檔案是否也被複製到他的硬碟,是否可能造成機敏資料外洩?
隨身碟體積
隨身碟具有輕、薄、短、小的優點,但這項優點也可能變成缺點,隨身碟體積小容易遺落,並同時造成資料遺失與外洩。 因此,使用隨身碟應謹記下列原則:
●先執行「安全地移除 USB Mass Storage Device 」。
●再拔除裝置。
●不儲存機敏性資料,如必須儲存應加密,並於使用後將資料立即刪除。
●妥善保管避免遺失。 
個人使用隨身碟除了要注意上述事項外,在辦公室裡更要提防個人電腦或伺服器裡的機敏資料被有心人士利用隨身碟輕易盜拷;所以,平常除需養成螢幕淨空與機敏資料加密等習慣外,若電腦使用 USB 的機會極少,可考慮封鎖電腦 USB 傳輸資料功能,以策安全。

- 資料來源-
教育部提升校園資訊安全服務計畫服務團隊
安侯企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
Next
較新的文章
»
Previous
較舊的文章

沒有留言:

Leave a Reply

教育部校園資訊安全服務網精選

Popula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