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archives

Comments
4444

» » » 【資安新知】如何安全使用公用電腦上網?

By: ISCB Posted date: 下午1:23:00 Comments: 0

網際網路已成為生活上的必要工具,許多公共區域提供公用電腦上網,例如:電腦賣場、圖書館、網路咖啡廳、機場和影印店等,很多人會使用公用電腦與親朋好友或工作夥伴聯絡、上網收發電子郵件、交換重要資訊文件,對不少人而言既可使用又方便,但卻存在個人資料或機敏資料外洩的風險,必須小心使用,以下是使用公共電腦時保護個人或重要資料的五個秘訣。
1.不要儲存登入資訊,並確定登出
在您輸入帳號密碼登入某個網站時瀏覽器或網站選項會尋問是否要儲存帳號密碼以方便您下次登入時不需要輸入? 謹記解除 這個選項,不論在家或在外面使用共用網路均不要將帳號密碼記在電腦裡,因為這樣很容易讓別人存取您的機密資訊。
在使用公用電腦後若有登入網頁的動作,請在離開使用時記得一定要按該網站的登出連結,不要直接關閉瀏覽器視窗或輸入其他位址。這樣其他使用者就無法存取您的資訊。
2.離開電腦時關閉所有視窗
如果您必須要離開公用電腦一段時間,登出所有的程式並關閉所有可能含有機密資訊的視窗。
3清除瀏覽器的快取記憶
使用公用電腦後, 謹記刪除 所有暫存檔案和網際網路記錄,有助於降低 被他人 取得個人資料的機會。
4.避免他人窺探
留心坐在你身旁或站在附近的人,他們可能在你背後看見你輸入的登入名稱、密碼或個人資料等。
5.不在公用電腦上輸入機密資訊
使用公用電腦時不應輸入個人的機密資訊,例如:信用卡號碼身份 證 字號等。因為有心人事可能會在公用電腦上安裝先進的軟體,側錄您的每 個 按鍵動作,並將所有資料以電子郵件寄回竊賊手上。如此就算您並未儲存機密資訊,或刪除所有紀錄,還是無法防止惡意人事竊取您的資料。
6.刪除網際網路暫存檔和歷史記錄的方式如下:
步驟 一 :開啟 IE 瀏覽器,在 IE 瀏覽器中按一下「工具」,然後按一下「網際網路選項」。

步驟二 :在「一般」索引標籤裡的「 Temporary Internet Files 」之下,按一下 [ 刪除檔案 ] ,然後按一下 [ 刪除 Cookie] 。
步驟 三 :在「記錄 (History) 」之下,按一下「清除記錄」,即可刪除所有暫存檔案和網際網路記錄。

養成良好的電腦使用習慣及隨時提高警覺,如不開啟來路不明的電子郵件及附加檔案、不連結及登入未經確認的網站、不下載非法軟體及檔案,是防範木馬程式的不二法門。


- 資料來源-
教育部提升校園資訊安全服務計畫服務團隊
安侯企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
Next
較新的文章
»
Previous
較舊的文章

沒有留言:

Leave a Reply

教育部校園資訊安全服務網精選

Popular

Comments